跳到主要內容

會議紀錄 / 102學年度第52屆學生家長會第一次家長委員會議紀錄

國立金門高級中學102學年度第52屆學生家長會第一次委員會會議紀錄

時間:102915日上午11

地點:金門高中科學大樓二樓國際會議廳

主持人:吳會長成宗、李會長金贊                                   

出席人數:家長委員應到21人,實到11人,缺席10

一、主席報告(略)

二、選舉

(一)常務委員選舉,由家長委員互選之,投票委員11人,一致通過以下5位當選為家長會常務委員:李金贊、王漢志、林榮輝、劉澍之、邵清海。

(二)正副會長選舉:由委員自常務委員中選出,投票委員11人,一致通過由李金贊先生當選第52屆家長會會長,王漢志先生、林榮輝先生當選副會長。

三、前任會長致詞:感謝委員們非常辛苦,新的會長已產生,李金贊先生以最高票當選金門高中52屆學生家長會會長,我們以熱烈掌聲歡迎,緊接著會議交由新會長主持,接下來的工作就交給新任會長。

四、新任會長致詞

1.首先感謝各位委員代表的支持,讓我有機會來到家長會,希望這一年各位能給予支持,秉持前會長對學校的支持及推動校務,幫忙學校及家長間理念上的溝通,秉持這理念繼續支持。

2.按程序推選以下委員會家長代表:

1)申訴評議委員會:張志福先生(全數通過)。

      2)學生獎懲委員會:李根遠先生、林榮輝先生(全數通過)。

3)教評會委員:李金贊先生(全數通過)。

4)校務會議代表:李金贊先生(全數通過)。

五、校務報告:

(一)校長報告:

1.感謝前任會長對學校關懷跟支持,首先恭喜新任會長李會長、兩位副會長、常務委員、21位家長委員及所有代表來參與金門高中家長會,之後不管在任何地方有任何問題,都可以跟我們行政同仁聯繫,介紹本校與會行政團隊(略)。

2.今年學校錄取率93.56%達到全國標準算是相當不錯,因為學生從國中進來成績可以說非常低落,經過老師長期指導及家長的支持,的確他們進步很多。明年度升學狀況,醫保有13位,去年醫保有4各名額沒填滾動到今年,今年如果再短缺機會就沒有了,請輔導室邀請醫生前輩學長來針對醫保有興趣的同學說明、演講甚至輔導,師保有12位。離島外加名額以當年度畢業生35%,今年有116位,並不是所有名額都可以錄取,每一個大學有一個門檻,達到門檻才有機會,某些學校即使達到門檻也不一定有機會,我們也努力向教育部爭取,既然已訂門檻就應該給學生機會。今年大概只有20位沒有錄取,有幾位現在在金門大學夜間部就讀。

3.學校樂團國樂績效最好,管樂也不錯,北區比賽排名在三、四名,我個人認為在孩子成長過程中帶得走的能力很重要,不管在哪裡都可以拿著樂器來彈奏,學生在人文藝術表現也是相當不錯。此外有很多運動團隊參加全縣比賽,今年度第十八屆縣運會我們參與人數不多,但得到的獎牌也很多,學生得到男女雙料冠軍,老師參加六項趣味競賽的第一項大隊接力冠軍其他五項也獲得亞軍或優勝,代表所有老師對於運動方面蠻投入,我也鼓勵他們下午第四節(屬於課業輔導)如果沒有課務就盡量去運動,有一本書(去年出版)提到運動可以改造大腦甚至可以增加IQEQ,第三部分前年得到全國環保最績優學校,今年成欣玫同學參加全國環保知識擂臺賽得到第一名,非常了不起。

4.今年度學校設施改善,如運動場是在民國80年蓋的,這些年都用修補的方式,去年度向體委會申請1600萬,加鐵餅護欄70幾萬,經費不足招標了5次都沒有得標,後來請求縣政府補助280幾萬,所以整個運動場大約花了1900萬才落成。另外我們也做了校園的美化如教務處對面的太陽能,像公園的方式,生態池的荷花開得很漂亮時,也可以當作老師課程的教材,在家長會、校友會及校務發展基金的支持下,學校這幾年來進步很多,希望學校同仁繼續努力,為下一代子弟好好加油。

六、檢討討論與建議:

(一)林副會長報告:感謝吳會長為我們學校做了很多事情,爭取了很多經費。對學校有三項建議:

      1.建議學校如果有事要透過學生向家長傳達,有些話可柔和一點,重大事件要向家長溝通時,像課後輔導,學校可以印文宣單請孩子帶回去給家長,應該99%家長都會同意,一兩位不同意的可以透過家長會個別溝通,輔導課程可以分級輔導,後段班的同學也可以透過學校資源有效學習,學校如有困難或有特別情形透過聯絡單來溝通輔導、現在的學生是跳躍式思考,如果是舊式教學可能會比較困難。

      2.大學名額的爭取,如金門大學一年給十個名額可多爭取五個,其他國立大學名額爭取時也是一樣,盡量利用某些場合來爭取。

 (二)校長答覆:

1.對於宣導我也認為有必要,將來如果有問題就打成A4,送到各位家長手上。有些孩子回家可能沒有表達清楚,會有一些落差。

2.8節課我認為是非常有必要,80幾年時有些同學雖然吊車尾考上大學,但通常都能錄取很好的研究所,所以我常跟學生講只要好好努力將來一定有機會。

3.關於金大部分,在他們獨立設校時就有接觸過,但他們現在開放離島外加名額,有機會再與校長談一談。關於國立大學釋放名額,台大做得很好,這幾年大概超過一百個,今年就有15個,其他大學會比較少,我們會宣導要以興趣作考量。

(三)教務主任答覆:有關第八節課業輔導,如會議資料第5-6頁。(略)

七、主席結論:麻煩請各位委員代表,請記下我的手機號碼,如有意見或建議歡迎隨時打電話給我,非常感謝各位的支持。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