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圖書館章則 / 館藏發展政策計畫書

國立金門高級中學圖書館館藏發展政策計畫書

中華民國106年03月01日圖書館委員會通過訂定

壹、館藏發展目的及依據

一、目的

  為因應資訊時代與學校整體發展的需求,本館特訂定館藏發展政策計畫書,其目的如下:

(一)善用圖書經費,有計畫地發展館藏,期使圖書館扮演成教學資源中心的角色。

(二)了解館藏現況,均衡發展各學科館藏圖書使用情形。

(三)確保館藏成長之穩定性與持續性,提供長程計畫和未來發展之基礎。

(四)提昇資訊與網路系統功能,建構電子數位化圖書館之基礎。

(五)協助進行館藏汰舊更新及評鑑。

(六)做為採訪、館際互借等業務之參考。

二、依據

(一)圖書館設立及營運基準(中華民國105年8月11日臺教社(四)字第1050100147B號令頒布)

(二)高級中等教育法(民國105年06月01日華總一義字第10500050791號令修正)

貳、本館簡介

一、歷史沿革

  本校圖書館設於民國四十九年,棣屬於教務處設備組,初無專用館舍,暫棲於中正堂一隅,設有專任職員一人掌理圖書館業務,至民國五十四年始由兵工於現址建造一樓平房之館舍。民國七十年起,增設圖書館主任一人,綜理圖書館各項業務。七十三年改棣國立後,即有獨立之預算經費,然因建地狹小,各項圖書推廣活動亦受制頗大。民國七十六年,在教育部支持下,於原址動工改建新館舍,並於民國七十八年元旦落成啟用,圖書館運作漸入正軌,館舍雖然限於經費,不夠精美,但位置適中,動線流暢,視覺明朗,甚受全校師生喜愛。103年10月完成自動化系統作業平台及RFID自助借還書設備,並於106年改造增設外語專區及數位典藏平台。

二、組織編制

(一)設立圖書館委員會,委員會由校長及各處室主任、各學科教學研究會主席組成,研討圖書館有關事項,由校長召集主持,每學期至少開會一次,協助館務之發展。

(二)本館工作人員設主任一人,綜理館務。館員一人負責採訪、出納、編目、諮詢等工作;另在課餘時間有志工輪流協助服務。

三、服務對象

(一) 主要對象:本校30班學生約1050人。

(二) 潛在對象:本校教職員工(含退休員工)160人。

四、館藏特色發展計畫

(一) 依館藏發展政策逐年充實館藏,並適時作館藏淘汰,讓圖書保持成長與新穎。

(二) 增加金門地區郷土資料之蒐集,建立『金門鄉土文化專櫃』作為特色館藏。

(三) 提供教學資源,讓師生有更充裕、多元的學習資源環境;並多充實英文圖書及各國地理、環保書刊,以提供教學及增進語言能力,開拓國際視野。

(四) 落實圖書館利用教育

1.圖書館最主要的目的在服務師生,為落實圖書館利用教育,教導學生如何學習,培養資訉檢索整理分析能力,以作進入大學學術研究之準備。

2.配合教學需求,充實各學科館藏及提供製作教學媒體必要之協助。

(五) 開放社區資源共享

1.學校圖書館提供館藏與設施供社區民眾閱讀與利用,鼓勵社區民眾參與,以建立書香社會。

2.結合金門縣縣立、金門大學、與金門農工職校圖書館進行館際合作,在社區化的前提下,相互支援,資源共享。

(六) 建構數位多元服務

1.因應資訊數位化之時代,逐步充實相關設備,選擇合適資料數位化,培養資訊素養,幫助學生相互分享讀書心得,交換各自所閱讀的資訊,養成學生獨立自學能力。

2.充實資訊設備,提供讀者網路資源,建置資料庫,提供多元服務。

參、館藏概況

一、館藏範圍

本館館藏包括以採購、贈送、免費公開取得之各種實體及虛擬型式資源,以中文圖書為主體,主題範圍著重本國語文類、自然科學類、社會科學與史地類等各類學科,內容深度則以滿足一般性教學及休閒為目標。

二、館藏資料

除了圖書以外,本館亦加強其他類型資料的蒐集,包含期刊報紙、視聽資料及電子資源的建置,使館藏內容更為廣泛並具多樣性,不僅彌補印刷式資料的不足,更提供讀者多元的資訊及快速、便捷的查詢服務。概括有以下類型:

(一) 一般圖書與參考書

(二) 連續性刊物如雜誌、報紙

(三) 視聽資料

(四) 數位網路資源

三、現有館藏統計

(一) 一般圖書:68151冊數(詳如下統計表)。

項目

數量

百分比

定價統計

百分比

購置價統計

百分比

000-特藏(總類)

4984

7.38%

2421074.00

24.81%

102462.00

5.79%

100-哲學總論

4029

5.97%

430397.00

4.41%

108765.00

6.15%

200-宗教總論

1058

1.57%

116142.00

1.19%

26732.00

1.51%

300-自然科學總論

5911

8.75%

755787.00

7.74%

107874.00

6.10%

400-應用科學總論

6998

10.36%

890409.00

9.12%

258999.00

14.64%

500-社會科學總論

8374

12.40%

858164.00

8.79%

279784.00

15.82%

600-史地總論

4758

7.04%

475272.00

4.87%

55191.00

3.12%

700

4823

7.14%

671245.00

6.88%

145719.00

8.24%

800-語言文字學

21258

31.48%

2487020.00

25.48%

575856.00

32.56%

900-美術總論

5345

7.91%

654378.00

6.70%

107251.00

6.06%

合計

68151

100%

10186954.00

100%

1962242.00

100%

(二) 期刊報紙:雜誌110種、中文報紙5種、英文報紙 2種。

(三) 視聽資料:6776 (CD1,444片、VCD750片、DVD2,631片、MP3影音244片、錄音影帶1,707卷)

(四) 電子書:2209冊。

肆、經費

依據圖書館設立及營運基準第六條:「每年圖書購買費至少應占教學設備費15%%u4EE5上」。並依其圖書館藏發展基準:「普通型高級等學校每年館藏增加量不得低於基本館藏之4%(600冊)」。

一、館藏發展預算:

包含圖書、期刊及多媒體資料,期刊報紙則不低於100種,視聽資料以圖書預算之10%%u70BA原則。

二、電子及數位化館藏預算:

由圖書館蒐集相關電子資源,經評估後提報採購。

伍、館藏徵集政策

一、館藏核心特色

(一) 長程教育永續經營

配合教學需求,充實各學科館藏,提供教學資源,讓師生有更充裕、多元的學習資源環境。

(二) 鄉土館藏

金門地區郷土資料之蒐集,地區機關學校出版品包括縣志、縣籍作家出版品、本校出版品及其他金門之出版品等深入地區傳統文化圖書、視聽資料,本特殊圖書資料限館內閱覽。

(三) 外語圖書:

配合「第一、二」(英、日)外語課程及語文寫作精進課程,圖書館將以培養國際接軌能力、拓展視野等方向規畫外語專區。

二、主要徵集方針

(一) 兼顧館藏資料之質與量

1.基本種類:包括總類、哲學類、宗教類、自然科學類、應用科學類、社會科學類、史記類、文學類及藝術類等十大類圖書。

2.量的提升:需求量高的圖書適度增加複本。

3.質的提升:選擇權威性高之著作,以提高品質。並參考書評、教師推薦書選擇合適館藏。

(二) 符合使用者需求之收藏原則

1.配合學生課程學習。

2.書籍之文字、措辭、語文與插圖等是否適合學生程度。

3.適合學生之興趣與心理發展。

4.鼓勵師生推薦,以提昇利用圖書之機會。

(三) 採訪優先順序

1.工具性館藏

2.核心館藏

3.推薦館藏

4.一般性館藏:合乎著作權法合乎館藏發展目的及學科範圍;外文書刊以英文為主,日文次之,韓法西及其他語文視需求酌量蒐集。

(四) 爭議性館藏

爭議性館藏應於圖書館委員會先議定範圍及處理原則,執行單位有所疑慮可循行政程序或召開臨時會議辦理。

(五) 複本政策

1.一般館藏不主動採購複本。

2.核心館藏及班級共讀依需求配置複本量。

3.業務用書或特殊教學研究需求經同意後採購。

三、細部徵集要點

(一) 圖書

1.新近出版為主要採購對象。

2.電腦書以近兩年出版品為選擇原則。

3.隨書附贈之磁片光碟,列為書後附件蒐藏。

4.五十頁以下小冊子不收錄。

(二) 參考書

1.以廣泛蒐藏各學科之各類型基本參考工具為原則。

2.以內容範圍、編排方式、出版商權威性、版本新穎度為評估原則。

3.有電子刑式資料者,以電子版為優先考量,且不重複訂購紙本為原則。

(三) 期刊

1.專業期刊由各學科教師推薦,一般性期刊由圖書館推薦。

2.使用率過低期刊,不予訂購。

3.過期期刊採購可以電子期刊為優先考量。

(四) 視聽多媒體資料

1.以具有知識性、典藏性質之家用版視聽資料為基本採購原則。

2.若有提供公眾觀賞或教學需要時,以具公開播放版權者為採購原則。

3.同一內容有不同出版形式之視聽資料,以易保存、不占空間為優先。

4.校內製作之多媒體資料應至少保留一份於圖書館。

5.需與圖書合併使用之視聽資料,以列入圖書附件蒐藏為原則。

6.以視聽資料為主體,以列入視聽資料蒐藏為原則,小冊子為附件。

7.同一內容同時發行書本及視聽資料者,分別列入圖書及視聽資料蒐藏。

(五) 報紙

由圖書館選購,以綜合性報導為主,專門性次之;中文為主,英次之。

(六) 電子資源

1.符合學科範圍,各學科均衡為原則。

2.以 WEB 介面為優先考量,經試用並就系統功能(檢索功能、系統操作簡易度、連線速度、權限控管彈性、關聯連結等)、內容品質與更新效率、價格、授權合約保障、廠商信譽等要點評選之。

4.使用權與擁有權之取捨:綜合考量資料使用便利性、使用率高低、成本支出及資料保存價值等因素,分 intranet(建置自有資料庫)、internet不限人次、internet 限制人次、單機光碟、計次付費等不同等級採購。

(七) 校內知識典藏

1.以教職員、學生著作及連體機構刊物之優良作品為典藏對象。

2.以實體典藏為主,並融入數位保存之相關技術。

四、館藏層級與比例

  本館館藏依學校性質、各科需要、社團結構、教師進修需要、畢業生升學就業等考慮,參考國內外標準,將館藏層級規劃為核心閱讀(層級1)、通識閱讀(層級2)及一般閱讀(層級3)三種層級,使學生有明確的學習方向。

(一) 館藏深度層級

級別

代號

內容

不蒐藏

0

不符合館藏發展需要,不予蒐藏

核心閱讀(微量級)

1

因應學校特殊需求建置,但僅針對所需求部分採訪

通識閱讀(基礎級)

2

本館蒐藏基礎學習性之一般圖書資料、期刊及該學科之字、辭典、百科全書,且數量應達總館藏 5%%u4EE5上。

一般閱讀(廣泛級)

3

本館蒐藏該領域之所有重要的書目、索引、摘要等各式參考書、視聽資料及國外出版品,足供讀者作一般性或深入性的需求。

註:「館藏深度」參考美國研究圖書館組織以數字分為六級:0 不蒐藏、1微量級、2基礎級、3教學級、4 研究級、5 廣泛級。

 

(二) 各類別比例(僅針對中文劃分)

圖書類別

現有館藏百分比

全國館藏百分比

對應學科

現有館藏深度

未來館藏深度

總  類【0】

8%

6%

各學科

1

1

哲學類【1】

6%

7%

國文公民

生涯規劃

1

1

宗教類【2】

2%

2%

生命教育

1

1

自然科學類【3】

9%

8%

數學化學物理

生物地科資訊

1

1

應用科學類【4】

10%

10%

數學化學物理

生物地科資訊

家政生活科技

1

2

社會科學類【5】

12%

12%

史地公民國防通識健康與護理生涯規劃

1

2

史地類【6】【7】

14%

11%

歷史地理

2

2

語  文  類【8】

31%

35%

各學科

2

3

美  術  類【9】

8%

9%

音樂美術體育

1

1

  合       計  

100%

100%

 

 

 

註一:「全國館藏百分比」參考「高級中等學校現況資料庫」105學年第1學期之資料的全國比例。

陸、館藏採訪

一、選書委員會(圖書館委員會)

由校長擔任主任委員,圖書館主任擔任總幹事,各處室主任、各學科召集人等組成。選書委員會依圖書館彙整之書目資料進行篩選。

二、選擇工具

(一) 網路推薦

(二) 代理商提供書目資料

(三) 廠商樣書

(四) 書展選書

三、採購:依政府採購法辦理採購作業。

四、贈送與交換:參考「國立金門高級中學圖書館贈書要點」。

五、租用:以授權式電子資料庫為主。

六、公開取得:係指公開取用的免費網路資源或實體刊物,本館依需求主動徵集。

柒、智慧財產權

針對各學科推薦之教學影片應採購可公開放映之多媒體資料,以公播版或VOD版為原則。其他知識性、休閒性質多媒體資料,為達最佳經濟效益,將以採購家用版為主。

捌、館藏評鑑

本館之館藏評鑑以學科專家評鑑為主,統計分析評鑑及使用者調查為輔,每二至三年進行一次評鑑,並依館藏評鑑之結果調整館藏發展政策、採訪與館藏淘汰。

玖、館藏淘汰

一、淘汰原則

(一) 經館藏評鑑鑑定有以下情形時考慮淘汰:

1.複本需求消失。

2.不合館藏政策之贈書。

3.過時圖書:應請專科教師協助判斷。

4.舊版圖書:若該書有新版,其內容可取代舊的版本,可淘汰舊版。但舊版內若有珍貴資料未被納入新版中,則不可輕易淘汰,擬保留最新的兩個版本。

5.未被使用或已無需要之套書中之某些單冊,應可考慮淘汰,不必強求套書之完整性。

6.沒有索引之期刊、摘要、雜誌、查檢不易、使用不便、無保留價值,在一定時間後即可淘汰。

(二) 館藏耗損或瑕疵

1.破損圖書:外表脫落、破損、已不堪使用,又難以修補的圖書;若確有保存價值,又無新版可取代者,最好極力設法修補,不得淘汰。

2.字體過小、紙張破碎、缺頁之圖書,均不利於閱讀,可淘汰。

3.影像、聲音模糊之視聽資料。

(三) 經清點三年以上未尋獲之館藏。

二、淘汰方法

(一) 淘汰方式包含轉贈、交換、義賣及報廢,且須經校內程序辦理註銷。

(二) 淘汰頻率兩~三年進行一次,得視實際需求增減。

(三) 淘汰數以不超過總館藏 3%%u70BA原則。

壹拾、頒布與修訂

本館館藏政策經圖書館委員會會議通過後實施修正時亦同。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發佈點閱
跳至網頁頂部